深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联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深召开

    由高交会组委会主办,深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联盟与深圳市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6年11月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150多名代表,包括政府相关部门、领事馆、国际合作组织、企业家、研究学者、技术专家、法律专家等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分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合作机遇及实践经验。
    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致辞说,“一带一路”是文明和发展之路。在古代,丝绸之路推动了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文化进一步发展。新时期“一带一路”给中国对外友好合作,带来了开放共赢的新局面。“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深圳正着力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未来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副主任AL Shafee说,阿拉伯在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都有节点。早在2004年,阿拉伯与中国政府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推进了双方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目前,中国与阿拉伯在油产品方面有许多合作,希望通过更加密切的交流,促成双方共赢的局面。”
    在论坛上,来自捷克、科威特、印尼等外方嘉宾分别阐述了所在国家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非常欢迎中国各界人士到沿线国家交流与投资。他们十分希望促进官方、民间等各方面的经贸合作,达到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目标。外方代表们表示,在高科技与高质量产品领域上,均欢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尽快与其国内的组织或者企业对接,形成实质性的合作。
    与会的中方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各项方针与具体推进措施,向参会的国外嘉宾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与具体的机会,分享了部分企业与中东、东南亚以及中亚、东欧国家的实际合作案例;并切合“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的高交会主题,指出在科技创新领域,优质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领域进行合作的广阔前景,也为各方具体项目推进,贸易合作,文化合作方面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在企业家交流与对话环节,包括中兴通讯,华大基因等中国企业国际化代表,介绍了“走出去”的经验与注意事项,也有尼泊尔,韩国等国家的企业代表分享了来中国投资、扎根、发展、壮大的一些心得与体验。(杨 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