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外采风

丹麦,用童话点缀你的幸福梦

 

 

  这个国家因为安徒生的童话而闻名于世,又因为充满童话般的幸福让世人羡慕不已,这就是丹麦,从安徒生笔下走出的童话王国,现在正以幸福王国的名片向世人诠释幸福不是童话。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对全球132个国家进行调查后,评选出了“世界最幸福国家”,北欧国家丹麦排名第一。

  无论根据荷兰鹿特丹大学“世界幸福数据库”数据,还是由美国密歇根大学发起的“世界价值观调查”结果,丹麦都是全球国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何为幸福?这个命题无数次被提起,却总是得不到称心的解释,远在北欧大陆的一个小国丹麦给出了最完美的答案。

笔者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去丹麦出差,对丹麦的社会体系和丹麦人的价值观念以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了解,在此愿意将自己在丹麦的所见、所闻、所感,与大家一起分享。


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

  丹麦拥有全球最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俗称“摇篮到坟墓”的保障,保障着一个人的终身。

  在人口计生方面,孕妇从体检到生产,不但一切都是免费,就连产妇的保健和婴儿的用品,如牛奶、尿布等都由国家免费提供。

  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更是让这里的孩子从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中学、直到大学均享受全面的免费教育,还可以享受到国家的补贴。据了解,抚养一个婴幼儿的家庭,可以拿到折合人民币近二千元的国家补贴,抚养一个小学生的家庭可以拿到近三千元国家补贴,抚养一个中学生的家庭则可以拿到折合人民币三千多元国家补贴。所以抚养孩子已经完全不是负担,而是国家的一种鼓励。

  当成年人完成学业,走向社会,还会有固定的失业保险让你消除一切顾虑,安心的生活。这里的每一个公民都不用为自己的生计发愁。

如此的高福利来源于高税收。丹麦不是一个资源出口的国家,社会财富靠丹麦人民劳动创造与积累,高度发达的科技和工农业造就了世界领先的人均GDP,正是如此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着这个国家完善的福利保障体系。

空气清新、风景如画的居住环境

  丹麦人有着极强的环保意识。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丹麦就制定出了环保法。他们不遗余力地研发和推广清洁能源技术,使得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逐年提高,丹麦做到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降低碳排放量。由于全体丹麦人民的共同努力,使得丹麦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

丹麦人认为高的生活质量离不开周围的环境,环境是家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然爱家,就要爱家的每一部分。因此每个人都用心地去呵护身边的环境。乱丢乱扔、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在丹麦几乎不存在,是被视为可耻的行为。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每个角落都非常干净整洁。

即使在人口相对集中的首都哥本哈根,空气指数都能常年达到优良级别。安静,浪漫,无不昭示这座城市的童话气息。哥本哈根就是这样一个从童话里来,活在童话里的城市。

  丹麦的每一寸天空都湛蓝得让人心醉,每每抬头,都是赏心悦目。每一条街道都洁净到任何垃圾都羞于露面,一行一步间都是风景。每一湾湖水,都像是天赐的镜面,或清澈,或风起涟漪,都来自大自然,融于大自然。

  这样的国家,就如同是一个巨大的公园。这里的人们每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和自然万物和谐相处。


幸福的童年及快乐的校园生活

  丹麦的中小学生没有太大的学习压力,学校对学生的教育主要是品德教育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学生成为诚实、善良、自律和有教养的人。在中小学校里,学生的成绩没有排名,只分为几个等级,有的科目只有及格或不及格。小学生的书包里只有几本基本的教材,看上去是空空如也。下午放学一般书包是不带回家的,老师也不布置课外作业。

  丹麦学校对学生的体能训练非常重视,他们认为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健壮的体魄。丹麦的冬季漫长而寒冷,经常看到一队队的小学生穿着短裤,在零下几度的气温里,迎着凛冽的寒风长跑。我曾经问过丹麦的老师,如此寒冷的天气会不会让学生感冒。老师告诉我,小学生入学之后,就已经开始锻炼体能。有的学生体质较弱,他们去户外活动就短些,循序渐进,逐步增加户外的活动量。经过长期的锻炼,学生的体能已有很大的改善和提高,所以现在就很少有学生因感冒生病而请假了。

  丹麦的小学在早晨进行体能锻炼和上文化课,下午一般就是小组讨论(Group Work)和学生自选的兴趣活动。兴趣活动包括烹饪、国际象棋、绘画、模型制作等,还有自已感兴趣的体育活动,包括球类活动、游泳、滑雪(冰)等。

我在丹麦小学参观时,就亲口品尝了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做的比萨饼。无论是外形还是口味,都很专业,难以让人相信这是出自一个一年级小学生之手。

  校园轻松的学习氛围和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和技能,也让他们每天都度过快乐的时光,让他们每天都期待着新的一天的校园生活。 也正是这样的教育模式,让丹麦人从小就培养出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这也就无怪乎只有区区5百万人口的丹麦,在不到一百年间却能诞生多达12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无怪乎丹麦能孕育出象安徒生这样世界级的童话大师和波尔这样的科学巨匠。

  培养孩子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教养的人就是丹麦教育的宗旨。


选择自已喜欢的职业

  丹麦人的择业理念是爱一行干一行,他们总是选择自已喜欢的职业。因此工作就不再是一种负担,所以他们工作得很开心,一旦他们觉得现在的工作乏味了,或者有点厌倦了,他们就会考虑换工作。在丹麦招聘、荐工和辞工都比较容易。“Easy hire,easy fire。” 这就是丹麦职场的真实写照。也正是因为人们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他们工作起来才充满了激情,效率才会高。


退休后的休闲生活

  丹麦人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7岁。由于丹麦人在工作期间是自主地根据自已的兴趣爱好选择职业,他们并不会感到工作的繁重和枯燥乏味,加之良好的福利待遇,人们普遍地享受着所从事的工作。

等到退休之后,大多数人会培养新的兴趣,开始新的生活。种植、垂钓、读书、旅游……生活丰富多彩。也有不少人会选择卖掉住房搬到养老院去住,在那里既可以结交新朋友,又可以得到专业人士的照顾和护理。


绿色健康的食品供应

  丹麦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食品营养和安全从源头抓起。在丹麦经营农场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经营管理者一定要有资质。他们必须是大学农牧专业毕业生,具有三年以上的实践经验,通过专门的考试和考核后,才能取得经营执照。

如果农场主自己有耕地,但没有相应的资质的话,是不能自行管理和经营的,只能请有资质的专门人才来经营。由于丹麦人对食品营养及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市场上提供的食品皆为绿色健康的食品。在丹麦,无论是餐厅还是住家,大部分的蔬菜和部分鱼肉类都是生着吃的,即简单又营养。这也是为什么丹麦人无论是平均身高还是平均寿命都名列世界前茅。


廉洁高效的政府

  据全球反腐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公布的2012年全球清廉指数榜,丹麦在调查的176个国家里位居第一。

  在丹麦,由于政府廉洁,民众怨言很少,人民对政府普遍比较满意,对政府的信任度也很高。


丹麦是和谐社会的典范

  在丹麦,人和自然的和谐、人和动物的和谐、人和人之间的和谐构成了现代生活的乐园。保护环境,爱护动物,植树造林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丹麦人在保护环境、爱护动物方面所做的工作是世人有目共睹和有口皆碑的。当年规划建造丹麦和瑞典间的跨海大桥时,为了不让海洋生物及鸟类的栖息地受到影响,丹麦设计师多次修改方案,最后采用海底隧道和瑞典的大桥相连接,工程造价增加了100多亿。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很多城市广场上都可以看到大群的鸽子,当它们集体起飞和着陆时,大有遮日闭空之势,场面甚为壮观。这些鸽子时而在天空中飞翔,时而在地面上漫步,时而品尝着市民提供的食物,还时不时地飞到人们的肩膀上嬉戏。市中心五段湖有大群的天鹅栖息,它们不时地起降、着陆,有时在天空中盘旋,构成了哥本哈根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这天地间,万物都是主人。

  如果让动物评选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丹麦也一定会荣登榜首。


丹麦人的幸福观

  丹麦人的幸福感还来自他们的生活理念,丹麦人一般心态都比较平和,容易满足,不愿在物质上进行攀比。人们不会很在意邻居或同事的豪车,这都是代步的工具。亲朋好友及同事的LV或爱马仕包,也只是个人爱好,不是身份或财富的象征和体现。

我在丹麦经常看见这样的情况,公司的清洁工或秘书开车上班,而董事长、总经理却骑着自行车去工作。

我的丹麦同事度假回来工作,大家在一起炫耀的不是在哪里购买的名牌商品,而是讲述自已有多少时间和大自然亲密接触,享受了多少阳光浴,皮肤晒得如何如何……

  丹麦朋友告诉我,其实幸福很简单,如果你少些欲望,多些兴趣和情趣,你就会感到幸福。丹麦外交官霍尔姆说:“外界不了解丹麦人为什么这么幸福,因为他们不了解丹麦人独特的价值观。”丹麦人认为幸福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不在于你是否住着豪宅,开着名车。幸福也不是你的生活在别人眼里看来是多么体面,幸福有时就是自我感受。所以丹麦人不管是富还是穷,不管财富多少,都过着自我满足的幸福生活。

在丹麦,人民有着较小的生活压力和烦恼,最大限度地追寻着自己的快乐和幸福。整个国家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治安良好,政府廉洁高效。清洁工和大学教授享有同样的尊严,他们的劳动同样受到人们的尊敬。

  在丹麦,幸福就是这样简单,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心的宁静与充实,在与自然万物的相处中,学会珍惜所有。

来源:丹麦哥本哈根投资促进局



 
  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深圳市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版权所有
深圳高新区南区综合楼三楼 电话:26551709 传真:26551500 邮编:518057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