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海外采风

尼罗河上的明珠——埃及

 

 

  埃及,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地跨亚、非两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北临地中海,东临红海,西奈半岛与亚洲的西南部相连,地处非洲、地中海和欧洲交界处,拥有独一无二的战略位置。首都开罗,是非洲、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埃及工业和商业中心。其它城市有亚历山大、塞德港、卢克索、阿斯旺、艾斯尤特等。


  中国对埃及投资发展迅速。中国企业和公民在埃及注册登记建立的合资、独资企业已逾几百家,投资项目涉及纺织业、石油勘查开采、海运、大理石开采等,投资额达数十亿美元。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埃及开展承包工程以及苏伊士经济区等项目合作,在埃及承揽多个基础建设以及高科技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投资环境


1.埃及政局长期保持稳定

  近几年来,政治稳定,并采取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实施了多项新经济政策,促使埃及整体国民经济稳步上升。目前,埃及正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改善国内吸引外资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政策配套环境,努力提高国内工业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积极推动扩大本国产品出口(尤其是农产品出口),平衡国际收支,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2.区位条件优越,辐射功能较强

  位于非洲大陆东北部的埃及,北隔地中海与欧洲相望、西南部直通非洲大陆腹地,苏伊士运河又是连接地中海和红海、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的重要通道。埃及有与欧、亚、非各国相连的海运、空运及同非洲各国相连的陆路交通网,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

  埃及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密切,是多个区域性经济组织的成员,一并享受多种经贸优惠政策。埃及既是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成员之一,又加入了东南非共同市场(COMESA),其输往欧盟的工业品也享受免关税待遇,据埃及所参加的区域性组织的相关规定,外资企业产品在埃境内增值40~50%即可以使用埃及原产地证,从而享受本国产品对外出口的一切优惠待遇。

3.基础设施比较健全,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且劳动力充足

  埃及铁路总里程为4955公里,公路总长6.4万公里,各个主要城市之间均有高速公路相连,且拥有亚历山大、塞得等5个重要现代化港口和90座机场,对外联系极为便利。埃及人口众多,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巨大,开发前景广阔,每年约有100万人口需要就业,劳动力充足且价廉,吸引外资的优势较为明显。


4.积极实行投资优惠政策,大力吸引外资

   埃及政府将吸引外资作为经济政策的重点之一,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行政管理改革力度,改善投资环境,增强投资者信心。


 


优惠政策


1.税收优惠。在埃及投资,均可从开始投产或开展公司活动的第一个财年起享受5年免除商业、工业收入所得税或利润税,在新城区和工业区投资可享受10年免税,在边远地区和南部地区投资可享受20年免税。此外,进口投资项目所需物资和设备(汽车除外)均按价值统一征收5%的关税;


2.行业优惠。除军工生产、烟草工业及西奈半岛的投资等仍需审批,且进出口贸易、开垦沙漠等少数领域须由埃及人占多数股份外,埃及政府对投资领域和外资比例基本没有限制,金融、保险、通信、BOT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已全面放开;


3.法律保护。埃及政府规定,依照《投资法》建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不被征收或国有化,任何扣留外来投资项目资产的行为都将通过法庭判决实施。外汇自由兑换,资本和利润亦可自由回流,且允许外国公司由原先的4个月甚至1年压缩为3天购买和拥有土地;


4.政策鼓励。埃及、阿拉伯国家和外国的投资者有权单独或共同从事《投资法》所规定的投资领域业务,对埃方资本金也无最低限制。外商投资企业无需在进出口登记处进行登记即可进口机械设备、零部件,出口产品亦如此。埃及在投资总局设立了“一站式”管理机构。依据2004年13号法令规定,“一站式”的投资管理部门已于2005年1月开始运作,目前在埃及投资,仅需3天就可以办好所有手续,减轻了投资者的负担,简化了繁琐的注册手续,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5、外汇管理。对外资企业无价格控制或利润限制,资本和利润可自由汇回。


 


投资区域


  在埃及投资所需选择的区域取决于投资时选用的法律,共分三种投资区域,自由区、工业区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

埃及在全国范围内,建有亚历山大、开罗等11个自由区、若干个工业区以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在这些区域投资的企业,可以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1、自由区产品主要用于出口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 埃及已经设计公共自由区以吸引外资,引进技术,扩大出口和创造就业机会。目前共有11个自由区。相关政策是:投资项目进口机器设备、原材料等免除关税、销售税和其他一切税费;在自由区的投资项目按销售额(出口额)的1%纳税,免除其它税费;从自由区销往国内的产品则视同进口,产品征收关税、海关费、产品销售税等;在自由区设立的投资项目,所生产的产品出口比例要达到50%以上;外籍雇员与本地雇员比例为1:3。


  埃及投资及自由区总局于2006年1月初开始实施推动吸引国内外投资,带动世界先进科技向埃及本土转移等新举措,主要包括:


A、允许在自由区储存资本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生产原料;


B、与自由区的投资商协会合作协调,通过国内、国际援助机构对区内新建项目和扩建项目融资;


C、委托公共自由区主席对新建项目签发初步批件;


D、建立对投资商监督、检查的新机制,简化监管程序;


E、对自由区接入天然气,作为项目主要能源供应,降低项目生产成本,保持环境清洁。


2、工业区产品主要对埃国内销售


  工业区遍布全国,主要有斋月十日城、十月六日城、阿波罗城等。


  相关政策:进口用于投资项目的机器设备、仪器征收5%的关税、免交海关手续费,10%的销售税10年内缓交;企业所得税10年免税,期满后按32%纳税(2005年6月以后注册的企业所得税取消免税,按20%纳税);产品销售税(增值税)税率为10%。项目合同从注册起3年内免除印花税(包括银行贷款, 抵押);如在上埃及投资除上述优惠政策外还可免费获得工业用地;在工业区设立的投资项目,产品可在国内销售,无任何出口比例限制;外籍雇员与本地雇员比例为1:9。


3、苏伊士经济区鼓励产品全部出口


  位于苏伊士湾西北,开发面积为20平方公里,政府即将成立一个新的机构——经济区开发建设总公司来管理和开发该区;住房部负责完成该区域的基础设施。


  相关政策:投资项目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等免除一切税费,进口用于生产或服务的各种专用汽车和船舶,根据规定的标准免征各种税费;投资项目所得统一按10%税率征税,免除其它税费;在经济区工作的员工所得,按5%税率纳税;在自由贸易协议下发放埃及原产地证明;由经济区管委会确定区内企业是否可向国内市场销售产品;外籍雇员与本地雇员比例为1:9。


来源:中埃联合商务(中国南方)理事会



 
  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深圳市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版权所有
深圳高新区南区综合楼三楼 电话:26551709 传真:26551500 邮编:518057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