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阿尔贝的深圳“首代”生活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马剑芳)中非国家卢旺达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驻外经贸代表处放在了深圳,而阿尔贝则是代表处的第一位首席代表。

在中国生活了7年的阿尔贝有两个吸引人的地方:黝黑而“正宗”的非洲肤色;一口流利而地道的中国话。昨日上午,阿尔贝在首届(深圳)中国厂商国际采购与供应高峰论坛上推介自己的国家,这是阿尔贝首次在深圳公开亮相。

父亲曾在卢旺达驻中国大使馆工作的阿尔贝1997年第一次来中国,那年他22岁,高中刚毕业。“22岁才高中毕业是因为父亲的工作经常变动,我不得不在很多地方轮流上学。来中国前,我还跟随父母在比利时读过中学。”中国给阿尔贝留下了良好印象。“人们热情,人与人之间有人情味。”阿尔贝当即决定留在中国。在北京学习了一年中文后,阿尔贝开始在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04年底,随着中、卢交往的升温,卢旺达国家投资科技促进局有意在中国设立经济贸易代表处,专门负责为卢旺达寻找外贸商机。这是卢旺达在国外设立的第一家经贸代表处。

“之所以在全球众多国家中首选中国,是因为中国是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和我们一样同为发展中国家。”阿尔贝这样解释中国的“入选”,“另外,中国在卢旺达民众中的‘知名度’很高。因为中国商品在卢旺达市场中占的比例非常大,卢旺达民众对‘madeinchina’的商品相当熟悉。”卢旺达市场里的中国产品,以日常生活用品、鞋、服装等为主。

2005年1月3日,经层层“选秀”,深圳成为卢旺达第一个国家驻外经贸处所在城市。阿尔贝介绍说,卢旺达第一个驻外经贸代表处最后决定选址深圳,主要是因为深圳浓郁的高科技氛围和发达的物流业。“我们目前最希望发展的是通信和IT行业,深圳显然是最好的选择。另外,深圳这么小的地方却有这么大的出口,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

设在深圳科技园的卢旺达国家投资科技促进局驻外代表处成立已有三个多月,目前阿尔贝正在进行紧张的招聘工作。对他来说,成立代表处仅仅是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很长:要尽快发展中、卢间的直接贸易来往,继续增大中国对卢旺达的商品出口;同时把卢旺达最大的出口农产品——咖啡介绍到中国,“我们本来还打算把另外一个‘支柱型’农产品——茶叶也卖到中国,后来发现原来中国也盛产茶叶。”

阿尔贝“日程表”上的工作还包括:推动深圳、中国企业到卢旺达去投资,特别是把中国的高科技项目引进到卢旺达。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版权所有
深圳高新区南区综合楼三楼 电话:26551709 传真:26551500 邮编:518057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