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平台动态

深港创新圈是全国的创新平台

 

 

率团出席北京科博会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昨天参加中国区域经济合作高层论坛并发表演讲。他向与会嘉宾详细解读了“深港创新圈”的构建条件、定位和功能,邀请全国各地充分利用好“深港创新圈”这个平台,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中国区域经济合作高层论坛,是正在举行的第九届北京科博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经济日报社共同举办。

在题为《构建深港创新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的演讲中,刘应力强调,“深港创新圈”不是封闭的圈,而是开放的圈,是一个全国各地都能够参与并发挥作用的平台。他认为,构建深港创新圈的条件已经成熟。首先是产业的需求。香港有包括大学在内的研发基础,深圳有制造业基础,两地在产业发展上存在互补优势和现实的合作需求,完全可以此为基础开展以创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其次是成本的需要。深港两地仅一小时车程,深圳产业发展的成本要比香港低得多,这为两地合作提供了动力。第三是深港两地政府积极推动。香港投巨资建了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等五大研发中心,为创新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深圳也在积极加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两地间的无缝交通对接,为构建创新圈提供了便利的交通。

刘应力继而阐释说,深港创新圈的目标定位是要在国际上有影响、在国内有地位、对区域有贡献,即在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发展都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引领国内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深港、珠三角以至全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关于深港创新圈的功能,刘应力指出,一要实现资源共享,二要产业结构调整。他认为,香港不仅是信息中心、运输中心、金融中心,还是科技研发中心,香港各大学和研发机构的研发水平很高,而且香港的政府、大学都在积极加强与内地合作。目前,香港高校的研究生50%以上来自内地。香港的研发资源和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资源两地可以共享。此外,香港、深圳以及周边的产业因为利益的需求,正在逐步聚积。比如,深圳有200多家集成电路公司,但深圳缺乏集成电路的测试机构,香港就有很好的集成电路测试机构。可以预见,构建深港创新圈将积极推动两地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深圳国际科技商务平台 版权所有
深圳高新区南区综合楼三楼 电话:26551709 传真:26551500 邮编:518057
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 制作维护